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菸害防制教育】106戒菸就贏比賽(106.09.30-11.15)

活動日期

106年9月30日-11月15日

舉辦單位/人

體衛組/蕭惠卿

活動地點

方城102、108教室

參加人數

183人次

參加對象

學生

活動內容

辦理戒菸就贏比賽,以吸菸的「參賽者」與不吸菸的「見證人」兩人一組,戒菸期四週,共報名有19組36人。並於9月30日檢測CO值及問卷,並說明比賽規則及注意事項。

於10月18日辦理第一場講座,邀請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林俞君醫師演講「菸害的真相與戒菸的好處」,認識菸商的謊言,了解香菸的成分,吸菸對身體長期的危害及影響,戒菸對身體的改變,教導正確的戒菸的技巧,介紹亞東醫院戒菸門診諮詢,以醫療的輔助,藉來提升戒菸成功率,菸癮重的人,可服用戒必適藥物戒菸,可減少戒斷症候群的症狀,以有效戒菸,參與學生有30人,對本活動的滿意度達「滿意」以上共佔90%。

於10月25日辦理第二場講座,邀請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蔡雨玹醫師演講「克服菸癮與拒菸」講座,介紹國人吸菸率,吸菸成癮的物質,認識一手煙、二手煙及三手煙的定義,戒菸後產生的尼古丁戒斷症候群,並透過董氏基金會宣傳影片”愛行動,戒菸四招”,教導學生正確克服菸癮與拒絕菸害的方法,參與學生有35人,對本活動的滿意度達「滿意」以上共佔100%。

原設計讓學員自行戒菸四週後,再評估CO值得變化,但是吸菸者學員表示希望能每週一次需至體衛組測量CO值,以適時給予輔導及瞭解戒菸問題。戒菸期從10月11日開始,在前測CO值一次共有15人及連同見證人陪同有11人,共計26人。10月18日至第一週回測CO值有13人及連同見證人陪同有7人,共計20人。在10月25日第二週回測CO值有16人及連同見證人陪同有7人,共計25人。在11月1日第三週回測CO值有15人及連同見證人陪同有8人,共計23人,在11月8日第四週回測CO值有16人及連同見證人陪同有7人,共計23人,共測量四次,計有94人次。

於11月15日辦理戒菸就贏比賽頒獎,有11名學生成功戒菸進行頒獎,以抽籤方式抽出前三名,第一名電機系3A張00獲獎3000元、第二名電機3A李00獲獎2000元、第三名行銷1B劉00獲獎1000元,並頒發見證者支持獎,參與成果頒獎有24人出席,對本活動的滿意度達「滿意」以上共佔100%。

 

 

瀏覽數: